close

今天(11/26)加權指數早盤跳空開高後,曾一度向上急拉,盤中拉回並維持在平盤之上震盪,尾盤再度向上拉抬後,收盤收在最高點7407,上漲81.36點,合計兩天已經上漲了301點。但是,如果你是今天才進場搶進選擇權多單(買權)的話,你賺到了嗎?


1226加權      


下圖是履約價7500買權(call)走勢圖,可以發現成交價在開盤後的一波拉抬中衝到了最高78點,隨著盤中進入震盪後,價格開始回跌,收盤時成交價為61點,與當日最低價54點相差不遠。其他的買權合約也有相同的走勢,代表今天開盤後才追進買權的投資人在收盤時幾乎沒有賺到錢,甚至是賠錢的。明明今天收盤是上漲81點,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1226 7500call  


選擇權的價格=內含價值 + 時間價值。內含價值代表的就是以目前的指數進行履約,已經能夠實現獲利的部分 ; 而時間價值代表的是投資人基於對於未來的預期,所願意承擔(支付)的價格,並且會隨著時間愈靠近結算日而逐漸遞減。對於價內的合約來說,成交價包含了內含價值與時間價值 ; 至於價外的部位只有時間價值。


關於選擇權價格,一般的教學書籍通常會舉類似以下範例:


目前指數在7300點,買進一口7500買權(call),成本為40點,假設結算時指數為7600點,則損益為


7600-7500-40(成本)=獲利60點 (不考慮手續費與交易稅)


以實際交易來說,買方有機會將部位放至結算並維持獲利的次數不多,一般買方的交易習慣也多以賺取價差為主,此時,時間價值的高低就會影響到買方的交易成本。時間價值通常會隨著短線指數的變化進行波動,特別是像上週五那樣非市場預期的大漲(or大跌)行情,會造成短線的追價行情,也容易讓選擇權價格被高估。


當指數連續兩天跳空上漲後,已經造成短線過大的乖離,同時指數也接近較大的壓力區,即使指數仍有上漲空間,但是除非第三天再度跳空開高,否則在此時買進的獲利空間已經大幅減少。當激情過後,沒有人願意出更高價推升權利金時,就容易出現和今天一樣指數上漲權利金卻漲不上去的情況。即使是每天跳空上漲的行情,對於買方來說也未必容易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