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去幾年最夯的投資之一就是房地產了,房價從2003年SARS至今剛好漲了十年,很多人說現在不買房,以後只會更貴,也有人說買房抗通膨,或許有些地方的房價的確是回不去了,但情況沒有你想的那麼糟,這篇文章是寫給那些擔心房價不斷上漲又無能為力的人看的。

“家”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特別是在華人的社會中,似乎是結了婚就要有一個自己的家,只是現在要負擔一個”家”的成本愈來愈高,但是媒體業者卻不斷的在恫嚇你,再不買房就來不及了、你身邊的朋友也不斷的再告訴你,我前幾年買的房子,現在已經漲幾成了耶…。以下提供你幾個不同的觀點。

 

1. 首先你不需要擔心,因為你沒錢

如果你現在買不起房,很可能因為你連薪水都養不活自己,可能是你一個月的開銷所剩無幾,也可能是你還存不到足夠的自備款,對於這樣的你來說,目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你沒錢,現在你該做的的就是努力存錢!!

 

2. 別人買的房子已經漲了幾成了耶

 別人的房子漲了多少這只是一種人性的自我滿足,大部分人的房子都是一間一間的換,所以當你的房子上漲賣掉後,也意味著你要負擔更高的成本去買另一間房子;如果房子沒賣,那房價漲了多少其實也只是一個數字罷了。除非你本身從事房地產投資,手上有很多物件在買賣,或是你把家裡留下的祖產拿來賣,這些價格的上漲才會有實質的意義。

 

3. 買房抗通膨

 有些專家會告訴你因為通貨膨脹,貨幣在未來的購買力會下降,順便再告訴你過去幾三十年房地產的價格是逐漸上漲的,證明買房抗通膨是正確的邏輯。但是他們不會告訴你過去幾十年的經濟成長率和薪資水平都是逐漸上升,自然房價也會逐漸上漲,但是未來呢?專家也不會提醒你當你繳完20年房貸後,你多繳了多少利息,你的房子還有多少價值。

 

4.現在不買房,以後只會更貴

 如果以過去10年來看,這已經是事實了,但是未來十年呢?

 過去幾年的低利率以及全球央行大量印鈔票,推升了房地產的上漲,但你覺得房價會無限制的上漲嗎?當出生率逐年下降,當台灣的產業逐漸的被邊緣化,當台灣的政府不斷的空轉,當台灣的大學生畢業後只能領22K,長期來看有什麼理由支撐日益高漲的房價?

 

 房地產的一個上漲或下跌的週期是10年,一般人不會那麼快查覺,距離上一次的低點也才剛滿10年,未來兩三年還有一些交通建設會陸續完成,當這些預期的利多實現後,接下來呢?你的未來20年房貸期間,房價真的會一直漲嗎?

 

 以上算是一些常見的迷思,當然不是告訴你買房不好,對於自住的人來說,只要你有足夠自備款,也有足夠還款能力,任何時候都可以買房。只是提醒你當房價漲了10年後,其實已經到了一個相對的高價,如果還沒準備好的人,真的不用太著急,存到一定自備款再買房,對生活的壓力會比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