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習慣, 就是每週日要買一份經濟日報和工商時報, 因為平常可能要上班, 沒辦法即時掌握資訊, 每週日的報紙剛好能對過去一週的行情做個總結, 同時也可以了解市場對於未來一週行情的預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報紙上出現了所謂的"股市擂台"的專欄, 這是一個模擬投資競賽, 參賽者是來自各金融機構的投資專家, 每個人都有響亮的名號。在這個模擬競賽中, 參賽者在初期會有一筆固定金額, 在每週末的專欄中會發表他們對於未來一週的持股配置, 過了一週再針對個人的投資績效進行排名, 並可進行持股調整, 一直到這個比賽結束(比賽期間通常為一季)。

這樣的投資專欄對投資人來說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只要跟者績效較好的專家投資, 他買什麼, 你就跟著買, 看似賺錢的機會很大。真的是這樣子嗎?

在買完報紙回家的路上, 我一直再思考這個問題。我的結論是:跟隨這些專家的操作, 或許你可能在短期間獲利, 但是仍有一定的風險, 同時你的操作會愈來愈投機, 也無法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

很多投資的書籍和節目都在教導大家長期投資的重要性(進階一點的就是波段操作), 為什麼這些專家卻頻繁的換股, 進行短線操作呢?? 因為這些股市專欄的本質就是在競賽, 參賽者必須把錢有效率的投入會漲的股票(強勢股), 才能確保排名。短線操作本來就是高風險的投機行為, 在行情好的時候或許能得到良好的績效, 但是行情不好的時候, 大家也只能比誰賠的比大盤少。這些專家叔叔們當然是有練過的, 各個投資功力深厚, 但是在績效的前提下, 也只能用不斷的換股操作來維持排名。在真實的世界裡, 很少聽到有人靠著頻繁換股和短進短出而致富的(只有極少數的高手), 如果一個初入股市的投資人因為這樣賺到錢, 而開始有了投機的心態, 我相信這絕對是災難的開始。

此外, 我發現多數參賽者每週選出5~10檔的投資標的進行(換股)操作, 看似分散風險的行為其實也像在亂槍打鳥。股市中有句名言叫:"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 是在告訴投資人分散風險的重要性, 但是如果你將資金平均分配在10檔股票中, 那不就表示你對任何一檔股票都沒有信心。現實的環境中, 投資人的資金是有限的, 應該把有限的資金集中在少數的標的上, 分散風險的重點該是在資產的配置上, 在投資標的的選擇方面, 應該是選擇自己熟悉或是適合自己的標的, 而不是為了分散風險而去買一些自己不了解的個股(產業)。

跟隨專家的操作雖然是個捷徑, 剛開始接觸股市的人很容易因為快速的獲利而忽略了風險, 一旦心態上愈來愈投機, 最後的下場必然是虧損。投資人不可不慎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